4.07.2010

语言

“隆波,只有几个西方弟子会说泰语,您又不会说他们的语言。请问您是怎么教导他们的呢?”这是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当西方弟子急速增加之后,隆波最常面对的问题。他会尝试解释他教导的佛法重点是解脱,不是哲学。直接指出苦的经验,还有它的原因,这比运用语言文字形容来得重要。

偶尔为了澄清这一点,隆波会把热水瓶里的水倒在桌上的杯子里,说:“我们泰国人叫这‘热水’,寮语叫‘南火’,英语叫‘hot water’。这些只是名字。如果你把手指放进去,没有言语可以真正表达你的感受。可是任何国家的人都知道这是什么感受。”

在另一个场合,有一个访客看到所有这些外国比丘,问隆波他是否会说英语,法语,德语或日语。隆波一一说不。发问者看来感到很困惑--那这些外国比丘怎样学习?隆波以经典的反问方式回答:“居士啊,你家里有养牲畜吗?哦,都有。那么你会说猫话吗?狗话呢?水牛话呢?什么?不会!你怎么和它们沟通呢?”
隆波接着总结:“一点也不难,就像训练水牛一样,如果你不断操控牛索,它们很快就知道怎样做。”

对泰国人而言,水牛是迟钝和愚痴的象征。把人拿来跟水牛项比较是一种侮辱。对于西方知识普遍受到过度崇拜的泰国人来说,隆波把西方人比作水牛很滑稽。西方比丘看起来强壮有权威。西方的技术、物质、专业是那么地受落。而这些西方知识分子却自动地放弃了人们所羡慕的一切,选择到森林里过苦行僧的生活,不能了解当地人的语言,吃粗糙的食物,还有一如泰国比丘几百年来所做的一样,奋力追求平静和智慧。

这多么令人迷惑、兴奋,而且更重要的--鼓舞!许多访客离开巴蓬寺时脑子里想,或许佛教有些什么是他们所不知道的吧。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节制

较后的日子,当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巴蓬寺有信心时,食物开始丰富起来。对此隆波不断提醒比丘和沙弥们不可以放纵口腹之欲,提醒他们节制饮食:

“每天都有食物吃,即使只是白饭,也总好过什么都没有。在只有白饭吃时,我会想起偏僻地方的那些狗。它们的主人每天只给它们一把糯米饭。可是它们可以生活得很好啊,不但勤力,也很警觉,一旦面临危险它们就即刻不停地吠,让主人知道。带着出外打猎,它们个子瘦,但跑得很快。

相反的,你看那些宠坏了的狗,通常都懒懒散散,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有人或什么东西靠近时,即使被踩到了,它们都懒得吠。”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工作

有一次,金纳利长老(Ajahn Kinaree Candiyo)吩咐我缝制僧服,我就不停的工作,急着赶完它,这样我就可以专心修行,不必再挂碍着这件事。有一天我在太阳底下赶工,金纳利长老刚好经过。当时我很投入工作,没有注意到长老经过,我只是想赶完工然后可以安心禅修。

长老问:“你干吗那么急?”
我回答说想尽快完成它。
“为什么呢?”他听了问。
“我还有其他事要做呀,阿姜。”我回覆。
他进一步问:“做完其他事之后呢?”
“做完之后……呃,还是有其他的事在等着我。”

事实是工作永远没完没了,因为总是还有其他事待你去完成。接下来他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你那么匆忙到底想要得到什么,你有没有想到工作就是修行呢?你整个观念彻底搞错了,有看清楚吗?你工作时没有觉知到自己,整个人沉溺在欲望中,被它驱使着。”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4.06.2010

恐惧

喔,半个小时后,它又回来了!

好像真的有人走向我。我把眼睛紧闭,就算是死在这里也不愿意睁开。声音来到伞帐前停了下来,四周出奇地宁静。噢,那双燃烧的手在我面前摇摆!啊!我这次铁定死掉了!我全身僵硬,脑子一片空白,忘了佛,忘了法,忘了僧,什么都忘了,只剩下恐惧!我这一辈子从来不曾如此恐惧过,连自己是坐在位置上还是离开了都不知道。

就在这个时候,心中很自然地浮现出念头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其实那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能做的--仔细观察。恐惧充满了整个内心,就像瓶子倒满了水就会溢出来一般。一个声音自动地问自己到底怕什么?为什么会怕?

答案自然出现:怕死。

‘哦,那到底死亡在哪里?为什么会对死亡怕成这个样子呢?’问题自动又弹了出来。
浮现出来的答案也很坦率:死亡就和我在一起啊!
不论我做什么--逃跑、坐下、行走,都一直跟我在一起。不管怕不怕死亡,都没有办法摆脱它!

这堂自问自答的课一上完,惯常的感受和想法概念顿时翻转过来,那无可抗拒的恐惧霋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大无畏的勇气。我的感受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而且是在同一个地方发生的。多么不可思议啊!我的心飘上了云端!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执着

“我很好奇当心一境性时会是怎么个样子。我想象着它的情况,一直期待着它的发生。结果糟糕,心变得疯狂起来,没有禅修还好,现在反而比平时更乱。一要禅修心就不听使唤,胡思乱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真困难啊!

不过还好,尽管波折重重,我还是坚持不放弃,继续修下去。后来我发现到,假如像平时走路那样自然呼吸,不会去控制,那么就会很舒服和轻松。
噢,我摸到窍门了!

你看,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特别去注意呼吸,大家不是好好的。可是当你一盘起腿来说我要修行,要入定,要……这个就是执着呀!是贪心嘛!好啦,这样一来,正念就不见了,苦恼就来了。

你看到问题的关键吗?
那个要修行,要平静的心,就是执着。我们把整个修行的重心倾向这执着,使到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困难

那一年,他开始翻译《法句经》,这是佛学课程的一部分。
同时也开始修禅,只是禅修的进展不顺利,就如他对弟子的描述:
“开始修禅的第一年我什么也没有得到,只是沉迷在美食当中,幻想着想要吃些什么,对吃不到的惋惜不已……
你看,多糟糕哟!

还有些时候,打坐中仿佛真的在吃香蕉,你知道吗,情景是那么的逼真,我简直是真的把香蕉放进嘴巴里一般!情况就是这样子。

其实啊,这些都是修行的一部分,你不必怕。
这种事无始以来发生了不知多少次,
所以,开始时你的修行极端困难是对的。”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莲花中的珍宝

提起书,就忘了时间。
虽然给自己泡了一壶花茶,开了音乐,
这却不是一个慵懒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