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3

重游千年古刹 Borobudur Temples

虽然是第二度踏上印尼婆羅浮屠(Borobudur),缓缓走在八世纪的浮雕回廊上,依然叫人莫名感动。

和五年前相比,眼前的千年古刹似乎隐隐透着泛黄。经导游解释后才明白,原来这是为了更好保护浮雕而涂上的化学物质,以避免美丽的浮雕经年日晒雨淋下被雨水腐蚀。

人群攒动中还不时看到白色制服的警卫人员,或来回巡逻,或手握扩声器提醒游客不得攀

爬,不得把手伸入佛塔……这也是五年前不曾见的。看到当地人对古迹的保护有所进步,心
里很是欣慰。

这一趟,我仍然和日出或日落没有缘分,六月的Yogyakarta天空只有不定时飘来的乌云,闷闷地,似乎在等候雷公的命令以解放豪雨。

老天厚待,一直到我们钻进巴士,雨才开始飘落在这世界上最大的单一佛塔





身在何处

你身在何处?
条件好的地方? 或 条件不好的地方?
哦, 这些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如果你想要处在这里,那你现在就是自由的。
如果你想要往哪里去,那你现在多半是在囚牢里。

It doesn't matter where you are now.
If you wanted to be here, you are free.
If you wanted to be somewhere else, you are in prison.
--Ajahn Brahm


(photo taken in Borobudur Temple, Yogyakarta, 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