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3

礼轻情意重

那天自告𡘊勇要給儿童之家的孩子们买小礼物之后,整整一个星期我都在寻思:要送什么好。

当然,中心负责人淸列的那些主要需要品,朋友们都会准备妥当。这些份小礼物,只想给这些没有家或是有家归不得的孩子们多一点温暖。

说到温暖,我想到了袜子。
我向来怕冷,每天夜里,不管在哪里,暖暖厚厚的袜子是我不可或缺的睡眠装备。

于是我给他们也买了袜子...想,
"这条漫长的人生路,哪怕没有父母牵着走,哪怕要在冷飕飕的人情世道里争扎求存,孩子啊,你要懂得给自己溫暧,给自己保护。
尽管路上再崎岖坎坷,也要勇敢追梦。"

从仅仅两岁大的宝宝到十七岁的大孩子,四十一个孩子们,有男生有女孩。然,基于年龄差距甚大而且我收到的情报不足,因此我并不能如愿地给每个孩子买祙子。

于是,很老土地,我又给他们买了铅芯笔...想说,

"孩子啊,儿童之家只是暂时让你停泊的港口呐,总有一天你是得启航的呀。到了那个时候,你只能靠自己了。记得不要太早放开手里握着的笔了,有一天知识会成为你的财富的。我想,生活可以过得穷一点,生命可不能过得贫瘠啊。"

装笔的礼袋里,我细心地添了笔芯和胶擦...又想

"不要怕犯错,改过就好。
如果会被处罚的,那就要接受,然后改过就好。如果犯錯的是爸爸妈妈... 
孩子啊,你一定要学习原谅他(她)。你看那些伟大的老师像甘地,像耶稣,像佛陀,还有很多很多,哪个不是在赞扬「原谅」的美德呢?看来,「原谅」绝对是件了不起的事呢!你说是吗?"

就这样,我一边乱想一边把礼物包好。
虽然不能当面把这番话说给孩子们听,但我相信,礼轻情意重,假以时日孩子们总会领悟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