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5

记尼泊尔的美丽

3天前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逾千人罹难,至今死亡人数已高达五千人,这个可怕的数目仍在不断攀升。地震强度甚至波及周边国家和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位于地震中心的加德满都惨状可想而知。

四年前飞机越过珠峰上空抵达加德满都的那个上午,天刚下过雨,我们踩着湿答答的小巷子,穿过行色匆匆的人群,遇见了16世纪美丽的杜巴广场,林立着数十座神秘精美的宫殿和庙宇。

地震发生后,网路大量充斥着楼房倒塌,路面断裂的照片。自1979年就例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杜巴广场看上去竟已成一片废墟,实在令人心痛。

现在,救援工作的黄金72小时已过,想起那年在广场上遇到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很想知道你们还安好吗? 被圈禁在库玛丽女神庙里,顶着“活女神”的光环却终年不见天日的小女生,是否已经逃生?动用中英日三种语言向我兜售一根笛子的尼泊尔小男生有一对让人难忘的精灵大眼睛。孩子啊,你有没有逃过这一劫啊?

我得不到答案,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着生存者的安好,死者安息。

不要以为美丽的风景永远在那里等我们,回顾当时拍的照片,不禁埋怨自己怎么把比姆森塔拍得那么模糊,怎么拍得那么少…原来我们都一样,为什么总是要等到失去后才嚷嚷着拥有得太少?
愿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