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相信哪一个?《Life of Pi》

过了一个礼拜,还在沉淀于李安的《Life of Pi》。

开拍以来,话题不断;上画以后,惊叹连连。
或惊叹那如画的视觉效果,或惊叹那如诗的对白,或有者却已经坠入如雾谜团……

触动我的又何止这些?
Pi讲述的两个故事,一直让我悸动。本来单纯地相信着第一个故事,在他讲述第二个故事时,突然惊悚得背都直了。会害怕是因为,好像觉得第二个故事可能性很高。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我又尝试着说服自己相信第一个故事。

这样来来回回地挣扎,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很放在心上。
就像男主角说的,两个故事都没有目击者,你愿意相信哪一个?

我们内心深处也有这般两面性,相信不相信,总是因为看不到事情的真相。
动摇不是因为知道得不够多,科学不见得解释得了世间所有真相。
相反的,为什么没有听过的事情就不可能是真实的呢?
真实的,还有个人经验。

羯腊摩经》就提到不要只因听到看到,接触过,就相信任何事物,除非你因自己觉知共鸣而相信时,就去依信力行吧。

So,你愿意相信哪一个?我决定放下这个问题了,呵呵。







2 条评论:

gRace 说...

这部好看,再介绍你我刚看过的Intouchables 是另一部我很喜欢的电影。

Susutta肥安 说...

刚上画?好吧,会期待。
目前我心里的下一部戏是:hobbit!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