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6

父子骑驴,倒被驴骑

今天要说一个寓言故事。

话说父子俩牵着一头驴要进城里卖,路人看见了指指点点说道:“干嘛有头驴却不知道要骑?”。父子听了有道理,于是让儿子骑驴,父亲牵驴。
路人看了却批评儿子:“这儿子怎么如此不孝顺?”。父子听了,赶紧对换位置,父亲骑驴,儿子牵驴,然后重新上路。
谁知迎面而来的路人一看,皱起眉头:“怎么这个做父亲的不懂得爱护孩子?”。父子于是想了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双双骑上驴背。
这时路人却大惊失色:“这两人怎么这样虐待动物?!”
父子无奈,最终只好合力扛起驴子往城门走去。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父子骑驴,倒被驴骑》的故事。我在小学时看到这个寓言故事,还直笑这对傻父子怎么盲目听从别人的话,而不动动自己的脑筋思考?

逐渐长大了,看看自己,再看看身边的成人,竟然有不少人都陷入了和傻父子一样的困境而不自知。我们多少次因为旁人的指指点点,或而改变决定,或而放弃一些什么事,更甚的是,事后仍然逃脱不了他人持续的闲言闲语,反复地为此困苦不堪。

“这样做也不对,那样做也不对,到底你们想要我怎样?!”无所适从的我们最终可能会失控地呐喊,深深觉得自己好委屈好委屈……
这事玄了,我们听罢这则小故事的时候嘲笑这一对没有主见的父子傻,怎么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却觉得自己委屈了?这到底是可恶的路人造成父子的困扰?还是父子俩摇摆不定的性格所致?

路人从他们的角度随口给予意见,或许太轻率太片面,反正说说又不用负责任。(你身边有没有这样可恶的朋友或亲人?)但我们是不是也太轻易地被牵着鼻子走呢?或许,该停一停了,停止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地配合别人吧,这样才有空隙分析和思考,哪些是有参考价值的话,哪些只是“蝇子放屁”。

再来,认清我们所处在的这个群体社会存在着很多吃饱没事做就会议论别人的闲人们。可能在你议论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议论你。好吧,你说你不屑议论别人,那也杜绝不了别人议论你。所以到最后,这根本是个无从追究的死结,快快从陷阱里跳出来吧!

说到这里,我要澄清自己其实相信“舆论”的可怕不容小觑,说人是非者也确实可恶。但既然我们管不了别人的嘴巴,那就只好学习潇洒做人,用智慧保护自己,坚定地活出自己的信念吧!

“无论我们在做什么事,我们将会面对三种类的人,他赞我们;他说我们不好; 他对我们不感兴趣;我们将不会因此而苦恼。 他说我们好,也是他的对;他说我们不好,也是他的对; 他对我们不感兴趣,也是他的对。我们将不会为此而苦恼,因为不是属于我们的,但是却属于法,大自然的。”--Sunyata Buddho

Disclamer: I do not own this photo.


3 条评论:

匿名 说...

CHSE Odisha 12th Model Paper 2021 or Odisha Board 12th Question Paper 2021 Pdf Download for Odisha Board Plus-1 & Plus-2 Question Paper 2021 for Arts, Science, Commerce stream Paper-1, Paper-2 Theory, Objective & MCQ Questions for Odia medium, English medium, Hindi medium solved question paper with answer solutions. The Council of Higher Secondary Education, Odisha organized the state class 11th and 12th standard examination tests for download CHSE Odisha 12th Model Paper 2021 solved question paper Annual final Public examination theory, objective type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MCQ) to the academic year of 2021.

licindia login 说...

LIC Customer login as a new user, log in to LIC India service portal ebiz.licindia.in to pay premium online and to manage all your insurance policies, activate new helpline services, check your loan and interest details in LIC login, check the premium subscriptions with a calculator, subscribe for online term insurance available on registration at e-Services portal. licindia login All the premier services are available for LIC policy customer with one registered login at Life Insurance Corporation customer portal account, if you are an agent or customer, you can access the LIC policy number services separately with Agent login and LIC customer login with new and old portal login.

匿名 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