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3

耹听的功夫Listening

真的,我越来越觉得"耹听"是一门上乘的武功。
因为,不是每个长耳朵的人都会聆听。

通常看到听到的不是争着讲话,就是互相打断对方。
最害怕听到的是,你才刚开口,对方就"no, no, no, you listen to me first!" 。
要不,当你还没把话讲完,对方的脑电波已经输送完毕,急着抢白:"no, no, no, you are wrong!"。他怎么可能会有读心术呢?那只不过是他揣测且认定你要讲但未讲完的话就是他想的这般那样。于是,我的研究显示,和这种人讲话,你必须挑重点,而且要以每秒五十字的速度表达自己。当然,估计就算是rap高手也办不到。

所以,不管你遇到的是第一种人,还是第二种人,都是累人的不良沟通。

听的原字是"聽",拆开来就是:耳者为王,十目一心。不是说有耳朵的就能称王,而是指善于用心聆听乃王者的品格。重点在"一心"二字。

我的洋人上司当然不懂中国人造字的巧妙,可是她却是聆听的佼佼者。位高权重的她总有忙不完的事,桌上满是如山的文件堆,还需两架电脑同时操作,然而她的办公室门却总是愿意敞开着。那怕是一名小职员突然闯进来说:"boss, I need to talk.",她会从容地放下手上的工作,回头看着你说:"okay, take a seat." 绝不会因为忙而不愿意聆听,也不会因为职位高而隨意打断对方的话。

这种整装待发且一心一意的聆听功力,我想可比九阳神功罢!


2 条评论:

Jaleen 说...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
听的原字是"聽",拆开来就是:耳者为王,十目一心。不是说有耳朵的就可以当皇帝,而是指用心聆听是王者的品格。重点在"一心"二字。

很不错,受教了~ :)

Susutta肥安 说...

不敢当,有一次在分享会听到的,再分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