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8

我看鲁豫《智者》


自从上个月在第三届海外华文书市买了这本书以后,好不容易才把它看完。
不为啥,只是每每提起课本以外的读物,心里就特别内疚。
一犹豫,又把书放下了,然后就禁不住在内心暗骂:‘活该,自找的!’
反反复复,周而复始,还是把它看完了,而且进度还比看课本快。糟糕!

对于冰雪聪明的女子,我总无法抗拒,鲁豫是其中之一。
有别于《心相约》的逗趣文笔,《智者》明显只是直述访问者的故事。
没有其它添加或减少,就只是真实故事,更没有作者本身的任何看法意见。
这样的安排,说实在的,一开始是有点失望的。

(当时没有细看,就只望了一望了封面和目录就决定买了。)
心里有点不平衡:什么嘛,不就是把节目原原本本地搬到书上去而已吗?

可是,又何偿不可呢?
除了对刘墉的访问我在电视上看过以外,

书中其他名人的访问正是我错过的精彩。
于是乎,这书的重点再也不放在作者身上,

反而是务实地让读者‘听’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难得的是,纵然内容与节目如出一辙,

书里的鲁豫依然侃侃而谈,魅力不减。

书里头有历经沧桑的名导郭宝昌,

苦尽甘来的刘墉,一生写作的作家叶永烈,
从失败中成就的棋圣攝卫平,劫难中自在的余秋雨……
走过动荡的时代,这些人的生活历练,绝不普通;

而他们的成就,绝不平凡!
感谢鲁豫把他们整理出来,让我的挫折和难受看起来真的没啥大不了!

那么,现在就努力去吧!
和挫折感共处,不让它给打败,这应该没那么难吧?!



3 条评论:

匿名 说...

hey, long time no see. How is yr life in genting? Just noticed yr blog. Will come and visit always :)

Don't forget come to mine: http://www.wretch.cc/blog/allylsc

Susutta肥安 说...

Is it darwin? hehe...
long time no c!
will come over often.:)

skypaul 说...

我是鲁豫的粉丝。几乎是一见钟情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