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0

工作

有一次,金纳利长老(Ajahn Kinaree Candiyo)吩咐我缝制僧服,我就不停的工作,急着赶完它,这样我就可以专心修行,不必再挂碍着这件事。有一天我在太阳底下赶工,金纳利长老刚好经过。当时我很投入工作,没有注意到长老经过,我只是想赶完工然后可以安心禅修。

长老问:“你干吗那么急?”
我回答说想尽快完成它。
“为什么呢?”他听了问。
“我还有其他事要做呀,阿姜。”我回覆。
他进一步问:“做完其他事之后呢?”
“做完之后……呃,还是有其他的事在等着我。”

事实是工作永远没完没了,因为总是还有其他事待你去完成。接下来他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你那么匆忙到底想要得到什么,你有没有想到工作就是修行呢?你整个观念彻底搞错了,有看清楚吗?你工作时没有觉知到自己,整个人沉溺在欲望中,被它驱使着。”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