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0

执着

“我很好奇当心一境性时会是怎么个样子。我想象着它的情况,一直期待着它的发生。结果糟糕,心变得疯狂起来,没有禅修还好,现在反而比平时更乱。一要禅修心就不听使唤,胡思乱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真困难啊!

不过还好,尽管波折重重,我还是坚持不放弃,继续修下去。后来我发现到,假如像平时走路那样自然呼吸,不会去控制,那么就会很舒服和轻松。
噢,我摸到窍门了!

你看,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特别去注意呼吸,大家不是好好的。可是当你一盘起腿来说我要修行,要入定,要……这个就是执着呀!是贪心嘛!好啦,这样一来,正念就不见了,苦恼就来了。

你看到问题的关键吗?
那个要修行,要平静的心,就是执着。我们把整个修行的重心倾向这执着,使到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