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0

恐惧

喔,半个小时后,它又回来了!

好像真的有人走向我。我把眼睛紧闭,就算是死在这里也不愿意睁开。声音来到伞帐前停了下来,四周出奇地宁静。噢,那双燃烧的手在我面前摇摆!啊!我这次铁定死掉了!我全身僵硬,脑子一片空白,忘了佛,忘了法,忘了僧,什么都忘了,只剩下恐惧!我这一辈子从来不曾如此恐惧过,连自己是坐在位置上还是离开了都不知道。

就在这个时候,心中很自然地浮现出念头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其实那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能做的--仔细观察。恐惧充满了整个内心,就像瓶子倒满了水就会溢出来一般。一个声音自动地问自己到底怕什么?为什么会怕?

答案自然出现:怕死。

‘哦,那到底死亡在哪里?为什么会对死亡怕成这个样子呢?’问题自动又弹了出来。
浮现出来的答案也很坦率:死亡就和我在一起啊!
不论我做什么--逃跑、坐下、行走,都一直跟我在一起。不管怕不怕死亡,都没有办法摆脱它!

这堂自问自答的课一上完,惯常的感受和想法概念顿时翻转过来,那无可抗拒的恐惧霋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大无畏的勇气。我的感受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而且是在同一个地方发生的。多么不可思议啊!我的心飘上了云端!


--《莲花中的珍宝》阿姜查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