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9

来,给!


很多人说‘手背向下易,手心向上难’。
是真的吗?我质疑。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拦路的福利社工作人员,
背着大袋子上门要捐款的某某人,
我们的第一个念头大概是‘是不是骗人的?’

没有时间的话,挥一挥手就走人。
有一点闲情的话,或许会跟他要证件,要证明,要看照片。
看了要看的,又开始怀疑‘是不是假的?’

滔滔不绝的,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已经把稿子背得很熟,专业骗子。
支支吾吾的,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心虚尽露,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
说到最后,荷包还是不敢拿出来。

想要给,好像也很难。

朋友的意见是:一概不理,要捐就到那间福利场所去捐。
可是,什么时候呢?如果有人需要救命,能来得及等到我过去捐钱呢?
到有空的时候,或许‘付出’的机会已经过去了,我可能还窝在沙发里看电视。

今天,又碰到类似的情况了,
一如既往,我把对方问得几乎语塞,仍未满意。
隔着铁门看到他那张通红的脸,突然吃惊地发现自己:

为什么就不可以单纯地相信一个人呢?!

是什么样的社会教育会让我们猜忌心如此之重?
不管所有的手段桥梁骗局,为什么就一定要弄清楚没办法弄清楚的事呢?
如果他企图欺骗,受苦的会是他,并不是我不受骗他就没有做错了。
如果这几块钱可以帮助人,就给他吧!
能给,是一种福气。

让一切自然法则去运转吧,何必让美好的布施行为成了俗人的自寻烦恼。
所以,‘收下吧,’我说‘我相信你,希望这一点点钱会有帮助。’

3 条评论:

kheeliam 说...

不懂为什么,最近的我也不相信他们了
为什么不能只是单纯的选择相信他们?
不要问那么多
以一颗真诚付出不求回报的心去帮助不就好了吗?
其中一个原因是,总是在不恰当的时机遇上
但是人生拿里来的那么多安排
对不对?

Susutta肥安 说...

想太多真的会累坏自己。
算了吧,如果人家存心欺骗,始终防不胜防。

小虾 说...

真的很矛盾。。。